2011年10月6日 星期四


舒米恩 Suming (阿美族)

Suming蘇米恩,阿美族的年輕鬼才,自學生時代便參加過無數的音樂創作比賽。他的圖騰樂團已是年輕人最為崇拜的樂團之一。Suming除在舞台日漸活躍,也擔任幕後的詞曲創作人,為流行歌手溫嵐、齊秦等寫歌。但回到部落,他又成為一名文化傳承者、帶領部落青少年學習並經驗傳統生活的青年導師。而他也是劇場的舞者、開過畫展的素人畫家,最後卻以黑馬姿態,獲得金馬獎最佳新人而展露頭角。

Suming並沒有因此忘記自己創作的初衷,回到部落,繼續關懷部落青少年的文化教育工作,也許因為這樣,Suming的創作,有種特殊的氣味,來自山野卻能綻放在都會,豐富的生活經驗是他創作的巨大能量,足以跨越語言、穿越時空。

2010年,Suming自己集資出版的阿美族語專輯,終於面市。他企圖透過流行樂的音樂語彙,融入母語歌詞,並提出「哈美」風潮的構想,獲得極大的迴響,成為阿美族青年世代的新偶像。


舒米恩網站

約翰淑敏臉書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