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7日 星期五

Yat-kha 亞塔樂團(圖瓦)
來自圖瓦共和國的亞塔樂團,可說是當今世界音樂樂壇中最具知名度也最受歡迎的樂團,他們以圖瓦傳統雙喉音、馬頭琴,融入搖滾樂,獲得世界各地樂迷的喜愛與支持,並獲世界音樂的最高榮譽—BBC音樂獎「最佳亞洲樂團」獎項。
團長庫維辛(Albert Kuvezin)自小在俄語與搖滾樂的環境長成,後來才自創作中尋到圖瓦人的根,曾是另一個知名圖瓦樂團Huun Huu Tuu的一員,但因為不滿足於只改編傳統圖瓦歌謠,而自立門戶成立了亞塔樂團。亞塔樂團擅長將馬頭琴音色與雙喉音植入搖滾樂編制,他們在圖瓦遊牧傳統與外來文化中平衡創作角色的經驗,是台灣年輕原住民樂人可以借鏡的。樂團在音樂與音響性上求突破,不與社會時事脫節,使得他們的創造力不斷。於去年在英國出版的最新專輯Poets and Lighthouses ( 詩人與燈塔),再次登上了歐洲世界音樂榜榜首。
玩樂團已是台灣原住民青年必經的音樂之路,西方的搖滾編制與傳統的融合,也是目前的原住民樂團的創作趨勢,但如何突破現有的台灣流行音樂單一美學,在編寫上不被市場宰制,讓創作更深刻,是台灣原住民音樂創作者需要面對的問題。因此亞塔的經驗可以提供不同的參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