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6日 星期四

雲力思 Inka Mbing泰雅族

自小由奶奶帶大的雲力思,對於老人家的「織布」懷有無限憧憬,但是她始終沒有學會泰雅的傳統織布,於是她決定以歌謠拼起「碎離的古布」,拼起一首完整的「泰雅女性織布歌」。而傳統上只能由男性長老吟唱的「泰雅古調」,雲力思深思為了文化傳承,勇敢地突破禁忌、發聲演唱,當她第一次踏踩在泰雅族發源地,虔誠祈禱,獲得神啟尋找到一種不可思議的、渾厚而有爆發力的唱腔。

2008年出版的專輯《Ga-ga,雲力思採集與創作的成果,更入選為該年度「歐洲世界音樂排行榜」(World Music Charts Europe)第十八名,這是台灣製作的專輯首度登上歐洲競爭極為激烈的世界音樂榜。隔年的金曲獎,雲力思更以《Gaga》專輯獲最佳原住民語演唱人獎

這些年來,雲力思也頻繁回到部落,與部落老者對話,採集即將失傳的聲音。她向族裡長者學習母語、歌謠、文化,以至於生命的智慧。雲力思也身體力行,在泰雅部落致力於母語教育、部落文化的傳承,持續投入原住民文化運動和演出中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