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6日 星期四

林廣財 Ngerenger (排灣族)

林廣財,排灣族人,族名Ngerenger,生於屏東瑪家鄉佳義村,屬於tjaljimarav家族(父)與kazangiljan家族(母)。出身頭目家族的他,十六歲便離家到平地,從事搬運工、綁鐵工、跑遠洋等勞力工作。

後來,林廣財跟著父親進入林班,為林務局工作。白天工作結束後,一群工人便拿起吉他圍著火堆唱歌,在這樣流離的日子裡,林廣財開始學習排灣的傳統歌謠。1999年九二一大震後,平地人和原住民組成「原住民部落工作隊」進入部落救災,林廣財成為其中一員,因此結識胡德夫、雲力思等人。

而後「飛魚雲豹音樂工團」成立,他們開始尋找傳統文化的根源,進行面臨流失危機的原住民古調的紀錄工作,作為原住民族部落工作隊的文化武器,錄製有《黑暗之心》系列專輯。對林廣財來說,傳頌古調,始終是頭目家族的重要職責;他唱的〈來甦〉能帶人到另一個時空,至今仍無人能出其右。2010年,聽眾終於盼到了林廣財個人吟唱的古調專輯《百年排灣‧風華再現》, 而這張專輯也獲得了第22屆金曲獎最佳原住民歌手的肯定。

facebook:飛魚雲豹-百年排灣音樂專輯-林廣財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