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7日 星期五

烏仁娜.查哈爾圖格旗 Urna Chahar-Tugchi (蒙古族)烏仁娜,出生於內蒙古鄂爾多斯草原,現定居德國柏林。

十八歲時,她被一位內蒙古藝術學校的揚琴老師發掘,毅然決然離開家鄉草原,前往上海就讀上海音樂學院,主修揚琴,展開新的生命體驗;期間,她卻未曾接受學院式的美聲訓練,使她保有天生的嗓音及自然揮灑的唱腔。直到結束求學生涯,在北京組成了第一個跨界樂團「高山流水」,才算是烏仁娜演唱生涯的開始。這也是她邁向世界舞台的第一步。

烏仁娜後來移居德國柏林,純淨的嗓音與純粹的音樂特質,源自草原歌謠傳統與不僵化刻板的詮釋,受到德國樂評與媒體的好評與大力支持,2003年7月,她在德國最大的民謠音樂節Tanz & Folk Festival獲頒「RUTH世界民族樂人獎」。近年來,烏仁娜的足跡踏遍了歐洲、亞洲、美國、俄羅斯等大小音樂節及重要演出場合;俄羅斯樂評稱她與另一位來自圖瓦的Sainkho為兩大亞洲歌唱天后(DIVA)。

烏仁娜站在世界的舞台上,蒙古仍是她創作精神的髓脊;她成熟地掌握住傳統與即興的分界,不過度迷失於技巧的遊戲中。烏仁娜說:「她的每一次演出都是用全部的生命演繹,演出結束,有如再生。」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